close

習慣是一種常常出現的行為,常常是在自己沒有意識的情況下出現記得美國心理學期刊有提到以心理學的觀點來看,習慣是某種程度上經年累月固定的思考模式、意志或者感覺方式,是由以往重複的心智體驗而獲得的。」

相信大家在出現習慣性行為時,不一定會注意到,因為人們在進行日常工作時,不會對自己所做的事作詳細的分析。習慣有時候會有強制性將一個新的行為變成習慣的過程稱為習慣養成習以為常(聽說只要稱過21天就可以成功改變或養成良好的習性不過我自己試過成效並不好,下次再來好好聊聊。)舊的習慣多半難以改變,而新的習慣也不容易形成,因為人們所重覆的行為模式是烙印在神經通路中,不過可以藉由反覆實行來養成新的習慣。(看吧重點是要反覆實行才行要有不停輪迴式的21)由不停地實踐回饋感受。回饋感回頭再強化整個過程,讓大腦把回饋感與起因串連在一起,接著遇到相似環境與狀況時,激活的本能就像開關一樣,自然而然地去執行,也就形成『習慣迴路』然後就會習慣成自然作者也在書中提到人很容易低估每天做些小改善的價值我們往往如此說服自己巨大的成功必定來自巨大的行動相較之下微小的改善並不值得注意但隨著時間過去小小的改變所造成的變化也敨非常驚人(這點我個人非常認同自從在幾年前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後再也不曾為了身材的變化煩惱過因為自然而然的規律運動讓我的體態及體重保持平穩,雖然我也在部落格寫減重,但那是想要再更瘦。貪心丫~)

接著,作者提到建立習慣可以分為四個簡單的步驟提示渴望回應獎賞

提示促使你的大腦開啓一個行為它是預示獎賞的一點資訊

渴望是習慣背後的動力少了某種動機和欲望少了對改變的渴望就沒有行動的理由

回應是你確實執行的習慣回應會不會發生取決於你受到多少刺激與行為連結的阻力有多大

獎賞是每個習慣的終極目標獎賞教育我們哪些行為未來值得被記住

【個人想法】

提示我在和朋友的合照中查覺自己看起來很胖。

渴望拿一張當小姐時的辣照時時提醒自己。

回應每一次運動過後另一半激賞的眼光和每天早上體重機回饋給我的數字

獎賞維持長時間的體態及體重平穩,習慣成自然的規律運動

剛開始做一些和緩的運動(長期、不劇烈的)例如瑜伽,從這些運動中我了解,當老師帶到很不舒適的動作時,都會告訴我們:「因為這部分的肌肉群平常很少用到,所以才會不舒服,撐住!」但隨著我們每天每天的「撐住」(微小的好習慣),再做這些動作就自然而然的舒緩了,而這些平常動不到的肌肉群,也跟著強健、緊實。人就是要跨出自身設限的舒適圈,才有進步的可能,所以我開始閱讀會令我昏昏欲睡的書籍(我說的不是這本書喔這本書很精采)、撐住會讓我手腳筯全斷的動作。(而現在也開始跑步)

我想感情亦然。

在感情的舒適圈,享受著情人的呵護備至、噓寒問暖,這些幸福彷彿都得的順理成章,但有時我們應該跨出這個舒適的圈圈想想,如何為這段習慣成自然的感情加溫?怎樣才能讓兩個人在一起的生活效益相乘?什麼樣的好習慣可以讓對方一直對我們留著好印象,讓相愛的心更加貼近。

「所以,撐住吧!」短短的不舒適片刻(改變習慣),換來的收穫良多。

arrow
arrow

    大衛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